北京视觉康复俱乐部以北京为基地,是一个跨机构、跨学科、跨专业的自由学术组织。

北京地区凡从事与视觉健康相关工作的临床医生(包括但不限于眼科、眼视光、神经科、康复科、儿科、精神科等临床科室的医生)、康复治疗师、教育工作者、科研工作者或社会服务工作者,认同俱乐部“协作、发展、服务”的理念,愿意参加俱乐部的活动,均可注册成为俱乐部会员。

北京地区之外的国内外专业人士,认同俱乐部的理念,具有参加俱乐部活动的工作条件,可注册成为俱乐部成员。

在这里,不同背景的专业人士汇聚一堂,交流学术观点,分享工作经验,建立专业协作,助力社会发展。


1.  名称与定位


本俱乐部定名为“北京眼科医生俱乐部”,英文名: The Vision Club。

俱乐部定位为高端自由学术交流团体,以促进北京地区视觉康复专业协作体系的建设为主要工作目标。


2.  会员


俱乐部会员包括从事与视觉健康各相关领域的专业工作者,包括眼科医生、视光医生、神经科医生、儿科医生、康复科医生、特殊教育工作者和社会服务工作者。

俱乐部会员分为两类:活跃会员和荣誉会员。

活跃会员为当前在一线工作的会员。

荣誉会员为退居二线,但仍然积极支持社会服务活动的会员。


3.  资质


临床医生应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在医疗机构合法执业。

教育工作者应具有教师资格,目前正在从事普通教育、特殊教育或与教育相关的科研工作。


4.  职责


①  从事常规眼科医疗的临床医生应掌握低视力康复的适应症,能够为需要低视力康复帮助的患者提供及时、准确的转诊建议。

②  从事低视力门诊工作的眼科医生,应具备医学评估的专业能力。

③  从事低视力康复工作的专业工作者应具有眼科医生或眼视光医师资质,可以为患者提供康复需求分析和助视器验配服务(含助视器应用技能指导)。

④  从事神经视觉康复工作的专业工作者应具备眼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能够组织必要的专业协同医疗工作,能够进行神经视觉康复相关的临床诊治能力。

⑤  从事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儿科医疗工作的会员,应掌握神经视觉康复的基本理论,能够为需要视觉康复会诊的患者提供及时、准确的会诊、转诊建议,能够与神经视觉康复医生进行必要的专业沟通和专业协作。

⑥  从事教育康复工作的会员,应掌握教育康复的基本理论和技能,了解视觉健康的基本理论,了解儿童学习与视觉健康的关系,能够为需要医学干预的儿童提供必要的就医建议,能够与相关医学专业人士进行必要的专业沟通和专业协作。

⑦  所有会员都应当积极参俱乐部的专业交流与专业协作工作,积极参与与社会服务工作,促进相关专业领域社会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