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康复属教育学类专业服务。从事视觉相关教育康复工作,要求从业者具有扎实的普通教育与教育康复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了解视觉健康的基本理论,了解儿童学习与视觉健康的关系,能够为需要医学干预的儿童提供必要的就医建议,能够与相关医学专业人士进行必要的专业沟通和专业协作。

教育康复通过与医疗团队的专业协作,基于教育康复评估和医学康复方案,建立“融医于教”的教育康复方案,为儿童家长提供康复教育咨询服务,为儿童提供教育康复训练,并通过与教育机构的专业协作,为教育机构提供融合教育技术支持服务。

教育康复的内容,包括教育康复评定、教育康复咨询、教育康复方案的制定、教育康复训练、教育康复辅具的研发等内容。教育康复评定的内容,通常包括视觉、听觉、言语与语言、认知、心理、动作等内容。

这些工作,是儿童在家庭、幼儿园和学校接受系统性普通教育的重要基础。

 


相关阅读:


什么是教育康复?

教育康复的方案制定